【冰火波羅遊】day 3 (上) 立陶宛‧維爾紐斯:怎麼逛都是教堂

 
2009/04/14 (二)
 
長途巴士真不是人搭的,怎麼坐都不舒服,
真羨慕前面那位大哥睡得這麼熟!
 
窗外一片霧濛濛的樣子,看起來好冷! (下車之後也真的好冷!)
 
睡睡醒醒,醒醒睡睡,十個小時好不容易熬過去了。
立陶宛跟波蘭之間有一個小時的時差,
所以抵達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(Vilnius)的時間是早上七點半(波蘭時間六點半)。
 
巴士站就在火車站旁邊,
但沒有心情找角度拍照,得先去旅館安頓下來。
 
因為行程提早一天,所以原本的訂房都已經退了。
反正現在不是旺季,想說直接去按電鈴應該沒問題。
但之前預訂的那間B&B沒這麼早開,
於是就拿著事先做好的筆記,找第二備案去。
雖然手上只有《Lonely Planet》裡的簡單地圖,還算順利地找到 B&B Florens
原來從巴士站走過來只要十分鐘,我還小小繞了一圈。
 
單人房一晚35歐,比網路上定還便宜。
房間雖小,但該有的都有。(對於沒網路就活不下去的人來說,最重要的是有WI-FI啊~)
稍作休息,再多加幾件衣服(才第二站衛生衣就上場了……),趕緊出門觀光去。

 
 
通常抵達一個新地點,我的標準動作是:
一、找 i (information center) 拿旅遊資訊;
二、找郵局買郵票。
由於旅館提供的資料很充足,所以找 i 的步驟就免了。
 
按照《Exploring Vilnius 2009 City Guide》的路線,每到一個景點我就在地圖上打X。
X 晨曦之門(Gates of Dawn,從外面看進來)
 
(從裡面看出去)
 
X 聖德肋撒教堂(St. Theresa’s Church)
 
X 聖三一教堂(Holy Trinity hurch)
 
X 市政廳(Town Hall)
 
X 俄羅斯東正教之聖尼可拉斯教堂(Russian Orthodox Church of St. Nicolas)
 
接著是維爾紐斯最主要的地標,也是B&B小姐幫我畫的重點之一:
X 佩爾古納神殿(Perkūnas Temple)
 
由於歷經多次大火與戰爭,位在城堡旁的神殿已重建好幾次(難怪這麼白),最後完工於1801年。
雖然整體是古典式(Classical style)建築,但仍帶有哥德、文藝復興和巴洛克的風格。
 
 
這可不是比薩斜塔!
我只能說我的拍照技術真是出神入化啊~
 
正對著神殿的是最繁華的傑迪米諾大道(Gedimino prospektas)。
好吧,我之所以會走到這,是為了找書上推薦的餐廳……
結果卻只是一家位在商場內的連鎖店,不是我要的傳統美食……
 
路過郵局,趕緊進去買郵票先! (口袋裡還有好幾張寫好的波蘭明信片咧~)
寄到歐盟國家一張2.15 LtL,寄到其他地區(例如台灣)一張2.45 LTL (1 LTL = € 0.29),
那小姐請先給我十張好了!
 

 
雖然沒找到理想餐廳,但郵票到手已經很高興了! (還在遺憾華沙的郵局沒開……)
走回神殿旁的立陶宛國家博物館(Lithuanian National Museum),
給她和紅色的 X 傑迪米納城堡(Gediminas Castle)拍張合照。(舟車勞頓,我可沒有體力爬上去看風景。)
 
餓了,還是得吃飯,
回到舊城區晃晃,隨便找了間餐廳就鑽了進去。
 
這麼冷,當然要喝湯啊!
但沒想到他們的招牌海鮮魚湯這麼大一碗,我還有主菜沒上耶……
 
事先研究過書上的傳統美食介紹,這時候真羨慕牛有四個胃哪~
我只好捨棄馬鈴薯煎餅,點了比較有特色的馬鈴薯飛船肉糰(cepelinai)。
之所以叫飛船,是因為它的形狀像胖胖的飛船;但我覺得比較像灌氣灌過頭的橄欖球。
它其實跟我們台灣的肉圓有異曲同工之妙,
只是我們的皮是地瓜粉做的,他們用的是馬鈴薯;
我們的形狀是小腹微凸的飛盤,他們是大啤酒肚的橄欖球;
我們沾的是甜辣醬,他們配的是酸奶醬。
每一顆都有將近兩個拳頭的大小,
即使我食量大如牛,吞下一顆之後就不得不投降了……
 
肚子再大,也沒空間再塞其他食物,其他特產只能拍拍照,過過乾癮。
   
 
 
昨晚坐車很累,加上又吃個太飽,實在很想睡覺,
但不知哪來的毅力,還是打算把舊城區的景點都掃過一遍再說。
X 聖嘉西彌祿教堂 (St. Casimir’s Church) 最大特色就是教堂圓頂上的皇冠裝飾。
 
在這裡又忍不住發個牢騷:
是不是該考慮在各大景點禁止路邊停車、禁止種樹、禁止架電線桿?
每次拍照角度都很難橋,總是會有一大堆雜七雜八的東西入鏡……
 
建於14世紀的 X 聖尼可拉斯教堂(St. Nicholas’ Church)是維爾紐斯最古老的附有內院之宗教建築。
(你看那些樹啦~你看你看……)
 
 
2006年春天,立陶宛政府在首都內36個熱門景點前都設立了這塊寫有簡介的金牌,
想要知道這36道金牌的位置,只要撥打1389就會有英語、波蘭語和俄語的服務喔~
但我當然沒打去試啦,反正看到一個算一個。
 
X 聖凱薩琳教堂(St. Catherine’s Church)
 
逛逛逛到了1980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、波蘭作家米瓦西(Czeslaw Miłosz)曾就讀的 X 維爾紐斯大學(Vilnius University),
本來想進去參觀一下這座東歐最古老也最出名的大學,聽說內裝很壯觀。
但遊客進校園得買門票,而售票處又沒人在,
我是個有良心的觀光客,絕不會偷偷摸摸溜進去,所以就算了。
 
 
X 總統府(Presidential Palace)
 
X 聖安娜教堂與聖貝爾納教堂及修道院
(The Ensemble of St. Anne’s and Bernardine’s Churches and Bernardine’s Monastery)
 
我有點驚訝,遠看頗壯觀的教堂,近看卻如此殘破,
 
走進裡面更嚇了一跳,這……這……這是怎麼回事?
 
 
X 俄羅斯東正教之聖母教堂 
(Russian Orthodox Church of Holy Mother of God)
(嘖!你看那些樹,多礙事啊!!!!!!)
 
看看時間,逛得差不多了,其他稍遠一點的景點也沒打算去;
包括種族屠殺紀念館(Genocide Victims Museum),也就是前蘇聯秘密警察 KGB 總部。
去年去過波蘭的奧茲維辛集中營,還有匈牙利布達佩斯的恐怖博物館(前秘密警察總部),
還記得一進去就覺得頭暈、胸悶,參觀完畢之後,沉重的心情更是久久難以平復。
雖然對納粹集中營的了解大多來自《辛德勒的名單》,對祕密警察的認識也很模糊,
但看過許多當年的實景、照片、倖存者的口述影片,真的會有很大的震撼,
可以感受到那些受難者的恐懼,可以想見親人生離死別的悲痛……
所以這次不敢了,
那些人類愚蠢的歷史暴行讓它們留在博物館裡,這次就別出現在我的遊記中。
 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累過頭,腦子會出現異常興奮的狀態,
竟然突發奇想要直接殺去特拉凱(Trakai)看水中城堡(Island Castle),把原訂明早的行程在今天解決。
這樣一來,
明天就有時間繞到北部的蘇壘(Šiauliai)看看十字架之丘(Hills of Crosses),然後再轉往拉脫維亞。
算一算時間,回旅館換個電池,還趕得上17:00的巴士,
而從特拉凱回維爾紐斯的最後一班車是21:30,綽綽有餘。
 
那就這麼辦吧!
 
 
 
(待續)
 
 
 
本篇發表於 趴趴走遊記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3 Responses to 【冰火波羅遊】day 3 (上) 立陶宛‧維爾紐斯:怎麼逛都是教堂

  1. Ihan 說道:

    橄欖球肉圓看起來好可怕

  2. Ines 說道:

    好吃哪~只是真的會脹死人!XD

  3. Chealsea 說道:

    我没去过立陶宛,好像很不错。

發表留言